返回上一页

2017年揭阳市科技创新发展专项资金申报指南

浏览人数:5122  发表日期:2017-12-22 22:14:00.0  来源:本站

本指南根据《揭阳市科技创新发展八项措施(2017-2021)》(揭府[2017]58号)制订,其中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补助、创新券后补助和对德对欧国际合作创新专项申报工作已由市科技局会同市财政局联合发文实施,创新团队和优秀人才引进补助项目将根据市委组织部工作安排实施,不列入本指南申报范围。

一、重大专项(专题编号:0101)

支持我市企业围绕我市传统支柱产业转型升级的需求,开展高端装备制造、食品医药、资源环境、农业生物、新材料5个领域的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

申报要求:本专题由我市企业自主或牵头申报,申报单位须在近三年内拥有与项目相关的自主核心技术(获得发明专利或PCT国际专利),项目验收时相关技术能申请发明专利3件以上,实施期内(2-3年)能新增2000万元的销售收入;同时应满足下列三个条件之一:一是获得省级以上奖励,二是引进省级“珠江计划”“扬帆计划”等创新创业团队,三是承担省级以上科技重大项。

本专题采用竞争性原则每项支持100万元左右。

二、重点项目

(一)产学研合作(专题编号:0201)

引导和支持我市企业与科研院所和高校开展技术合作,建立院士工作站,在我市实施高新技术与创新成果转化及应用,促进本地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培育和发展高新技术企业集群。 

申报要求:本专题由企业与高校或科研院所等联合申报;联合申报单位必须签订责权明确的项目合作协议,项目负责人原则上须具有副高以上专业技术职称;项目必须分工明确,计划进度及经费预算合理,知识产权归属清晰;要求项目实施期(2-3年)新增产值500万元以上,取得发明专利申请受理(或PCT国际专利)1件或实用新型专利授权3件以上

(二)科技公共平台建设和科技公共服务(专题编号:0202)

为完善我市科技创新体系,增加科技服务公共供给,降低科技创新成本,支持我市科技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和专业科技协会开展科技公共服务、产学研对接和科技型企业培育工作。 

申报要求:本专题由具有科技公共服务职能的单位申报,要求申报单位要有良好工作基础,团队技术能力强,服务面广,具备技术转移、技术服务、成果转化和人才引进等开放性、公共性、服务性功能,项目实施期2-3年)服务企业50家以上,并有一定数量的技术合同经认定登记

本专题采用竞争性原则每项支持30-50万元。

三、引导项目

(一)工业领域(专题编号:0301)

重点围绕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改造提升优势传统产业在相关重点领域开展研究攻关,力求突破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共性关键技术,实现产业化。

申报要求:本专题由工业领域相关企事业单位申报,要求项目具有较好的研究基础,预期能获得1项以上的关键技术、装备或自主知识产权(不包括外观设计专利),项目实施期(2-3年)新增产值不低于200 万元。

本专题采用竞争性原则每项支持10万元左右。

(二)农业领域(一镇一品)(专题编号:0302)

围绕《揭阳市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方案》(揭府办〔2017〕50号)要求,以科技创新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为方向,支持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引进、试验、示范和推广应用。支持面向我市特色蔬菜、水果、花卉、茶叶、中药材的种植、加工和贮运以及特色禽畜、水产养殖业技术难题开展研究。支持开展深水网箱养殖和工厂化循环水养殖等设施渔业、休闲渔业技术的研究开发。突出优质、安全、绿色导向,支持农业溯源技术开发和农业面源污染防控以及污染耕地修复技术的研究。支持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技术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申报要求:本专题由涉农企事业单位申报,优先支持广东省“星创天地”单位、广东省现代农业创新中心依托单位申报,要求项目具有较好的研究基础,项目完成后能够获得1 项以上的农业关键技术、装备或自主知识产权(不包括外观专利),对产业的发展具有较好的带动和示范效应,实施期(2-3年)新增产值不低于100万元。

本专题采用竞争性原则每项支持10万元左右。

(三)公益技术研究与应用示范(专题编号:0303)

面向食品安全、公共安全、公共卫生、消防、气象、环境保护、优生优育、节能减排等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研究与示范,支持科学普及、科技发展路径研究等软科学研究活动,支持市科技部门扶贫或挂钩联系项目。

申报要求:本专题由相关企事业单位申报,要求项目具有较好的研究基础,预期能获得自主知识产权(不包括外观专利)或其他研究成果(扶贫或挂钩联系点项目可以村委会为申报单位并根据实际情况降低要求)。

本专题采用竞争性原则每项支持5-10万元。

在引导项目中,每个系统(线条或部门)原则上立项不超过1个,揭阳职业技术学院立项不超过3个。

四、后补助项目

(一)科技企业孵化器(含众创空间)补助项目(专题编号:0401)

为激发我市创新创业活力,形成创新创业氛围,培育发展我市孵化育成体系,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下列项目进行补助。

1、获得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的每个奖励80万元。

2、获得县(市、区)新增孵化面积补助的孵化器(众创空间)按县(市、区)补助额的50%,最高不超过50万元进行补助。

3、经省评价结果确定为A、B等级的孵化器,并获得县(市、区)财政补助的孵化器(众创空间),按县(市、区)补助额的50%,最高不超过10万元进行补助。

申报要求:

1、申报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认定奖励的需填写 《2017年科技后补助项目申报表》,提供获认定证明文件和运营机构工商营业执照等。

2、申报新增面积补助的需填写 《2017年科技后补助项目申报表》和提供县(市、区)财政资金下达、拨付及到账证明材料,运营机构工商营业执照等。

3.申报评价补助需填写《2017年科技后补助项目申报表》和提供省级科技行政部门对孵化器(众创空间)运营评价的结论材料、县(市、区)财政资金下达、拨付及到账证明材料,运营机构工商营业执照等。

申报单位申报第1种奖励时不得申报本项第2、3种补助;一个单位可以同时申报本项第2、3两种补助;已经享受补助的,不得重复申请补助。

(二)研发平台后补助项目(专题编号:0402)

为发挥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建设企业研发主阵地,对2017年新建研发平台,并在本指南申报结束之日前经省、市级认定的单位给予补助:

1、市级新型研发机构初创期建设补助,每个20万元。

2、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现代农业创新中心建设补助,每个10万元;新增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补助,每个5万元。

3、2016年及以前认定的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申请结题验收并通过结题验收的,按原来的规定每个补助2万元。

4、省(企业)重点实验室建设补助,每家50万元。

5、院士工作站建设补助,每家奖励50万元。

申报要求:

1、填写《2017年科技后补助项目申报表》。

2、提供相应的下达文件(院士工作站必须提供申报单位与院士及其单位签订的合作协议,2016年及以前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提供认定和通过结题验收文件)和单位营业执照。

(三)省奖配套奖补助项目(专题编号:0403)

为鼓励企事业单位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开展自有技术转化,争取上级奖项,对下列项目实施配套奖励:

1、对获得2016年广东省科学技术奖项目给予配套奖励,每个5万元。

2、对获得2016年广东省专利优秀奖项目给予配套奖励,每个5万元。

3、对获得2016年广东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认定的给予配套奖励,每家10万元。

4、对获得2016年广东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认定的给予配套奖励,每家8万元。

申报要求:

1、填写《2017年科技后补助项目申报表》。

2、提供相应的奖状证书或文件和单位营业执照。

五、知识产权项目

(一)专利申请资助及奖励(专题编号:0501)

按照2016年各县(市、区)专利申请和授权数量,根据《揭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揭阳市科技创新发展八项措施(2017-2021年)的通知》(揭府〔2017〕58号)和《揭阳市专利申请资助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揭知字〔2016〕4号)精神,按照当年资金预算额度,由市知识产权局会同市财政局编制专项资金分配计划下达(市、区)科技局(知识产权局)、财政局,由各县(市、区)科技局(知识产权局)组织开展资助及奖励。

(二)企业知识产权贯标认证后补助(专题编号:0502)

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0月31日揭阳市通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GB/T 29490-2013)国家标准认证的企业,以后补助形式进行支持,以点带面促进该标准在全市企业的贯彻实施。

申报要求:补助对象为2017年1月1日-2017年10月31日期间通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认证的企业,此项为后补助项目,每项补助5万元,要求提供如下资料:

1、填写《2017年科技后补助项目申报表》。

2、提供相应的证书或文件和单位营业执照。

(三)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专利保险)试点推广(专题编号:0503

贯彻落实《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知识产权服务创新驱动发展的若干意见》(粤府办〔2016〕49号),围绕加强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全市知识产权金融服务,支持开展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专利保险)试点推广工作。

申报要求:申报单位必须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社会组织团体,成立2年以上;具备组织知识产权金融服务项目对接活动必需的人力资源、信息资源等条件,设专门机构或者有专人负责管理知识产权金融服务工作,专职人员不少于5人;能够调动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开展知识产权金融服务项目;与保险公司对接合作,广泛开展专利保险工作宣讲和业务培训。会同有关保险公司开展保险产品需求调研,鼓励和支持保险机构加强运营模式创新,规范服务流程,简化投保和理赔程序。通过试点推广,引导企业通过购买专利保险,降低企业维权成本。项目实施期间完成参保企业达到20家以上,参保专利达到30件以上。

本项目的实施周期为两年,原则支持1个项目,金额20万左右。

六、加分项目

为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创新驱动发展的工作部署,落实省对我市创新驱动指标的考核要求,科技攻关项目(重大专项、重点项目和引导项目)立项前将邀请专家进行评审评分,并对下列企业申报的项目给予加分,再根据项目总得分排名先后确定立项项目。

加分项目和标准:高新技术企业、院士工作站依托单位加5分;省级工程中心、企业重点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依托单位加3分;通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国家标准认证的加1分;引进省级创新团队的加3分;企业已与证券辅导机构签订协议,准备在国外、主板、中小板或创业板上市的加5分。上述各项累计加分不超过8分,申报单位申报时须在附件材料中附上加分证明材料。



各地市系统入口>>